給牠機會 癱瘓的狗有可能再度行走(轉貼)

2012011400:14
貼於: Tue Jun 21, 2005 4:07 pm    主旨: 我的狗被車壓斷脊椎,有無醫師可救?

我的狗已經11歲了,是中大型犬。雖然很肥胖,但是很健康,從來不生 病。不料昨天被鄰居的車壓到。去照X光,發現脊椎薦骨斷了,神經也死了。台大動物醫院醫師說牠很痛苦,勸我將牠安樂死。但是我看牠精神還好(雖然隔很久會 小聲哀叫一下,牠蠻會忍痛的),而且看到我都會努力想爬起來(雖然爬不起來),而且牠還會稍微變換躺臥的姿勢。我怎麼有辦法對這樣明明看起來還有生氣的狗 下殺手呢?

>>>>>>>>>>>>>>>>>>>>>>>>>>>>>>>>>>>>>>>>>>>>>>>>>>>>

(去照X光,發現脊椎薦骨斷了,神經也死了)

跟焦糖現在一樣嚴重

 

>>>>>>>>>>>>>>>>>>>>>>>>>>>>>>>>>>>>>>>>>>>>>>>>>>>>

給他機會  癱瘓的狗有可能再度行走

http://realtor.pixnet.net/blog/post/32660189

癱瘓狗園園健步如飛的復原歷程

http://realtor.pixnet.net/blog/category/1661267

 

貼於: Wed Jun 29, 2005 7:30 pm    主旨: 安樂死與負責任  

--------------------------------------------------------------------------------
 
很多年前我還沒接觸流浪狗 就支持安樂死
接觸流浪狗後 更強烈支持安樂死
認為最好全部的流浪狗都安樂死 免得牠們繼續受苦

很多年後 的現在 實際接觸很多流浪狗 和相關的人 事之後
我開始對安樂死的手段感到疑惑
這真的能解決一切問題嗎 或只是暫時擺脫眼前的痛苦與問題

照顧一隻癱瘓狗足以讓人心力交瘁
心痛 我認為也支持你的決定是正確的
這不是迷信 而是一個真正對生命與靈性負責任的做法
就當做意外又生養了一個小孩好了 總是得把屎把尿個好幾年
而且 似乎癱瘓狗的復原機會比癱瘓人還大
可能正因為動物的癡愚單純 沒有太多怨天尤人的負面情緒
更能感受照顧者的愛而專心療傷求生
也許幾個月後園園就站起來了 


 

 

 

 

 

貼於: Wed Jun 29, 2005 12:33 pm    主旨:



我正在參與照顧一隻曾經全身癱瘓的狗. 是一年前的事了, 牠被遺棄在流浪狗收容所(香港), 癱瘓前患狗溫熱, 治愈後便癱瘓了, 所有獸醫師都說沒辦法, 我們見到牠時, 牠四肢關節已開始硬化 , 但我們仍然堅持救牠.

首 先, 我們造了一張吊床, 讓牠日間以正常姿勢站著, 很舒服的, 這可避免長出褥瘡, 餵食和清潔也很方便, 晚上便讓牠躺在4吋厚的軟墊上. 另一方面, 每天餵牠吃一顆靈芝丸和一顆特效中藥, 約三個月後, 牠的四肢開始對觸摸有反應, 關節亦回復彈性, 而且四肢亦開始懂得擺動. 到第七個月, 情況很理想, 牠已能自己由橫著坐起來, 到第八個月, 我們嘗試放牠在地方, 每天一兩小時, 結果不到1周, 便能自由走動!我現在每周仍會到收容所去探望牠!

我想, 待你的狗狗情況稍為穩定了, 便盡快造一張小小的吊床給牠, 每天幫牠按摩, 即使無法令牠變回正常, 亦可改善牠的生命質素.



貼於: Thu Jun 30, 2005 10:27 am    主旨:



你要盡快造吊床, 不然, 長期躺在軟墊上都必定必定必定會長出褥瘡. 褥瘡會由淺至深, 向下直穿骨頭, 一旦長出, 就很難愈合.

你可有email address?我打算給你看吊床的樣子.

簡單來說, 可以用幾條木方和一塊布(有5個孔,4個讓4肢穿過, 1個讓嗅嗅....)便可造出一張小型吊床, 木方底部若加上4個輪子, 就更加好.

放 牠在吊床上, 姿勢就像是站著那樣, 整個身軀由頸到肚都由厚布承托, 四肢可以著地, 讓牠感到安全實在(當然也可以調較到令牠的後腿懸空). 牠不用坐下來, 你可以在晚上才把牠放回厚厚的軟墊上, 早上又放回吊床. 這樣, 無論餵食和清潔都很方便, 牠亦不會長出褥瘡, 而且可以用正常姿勢度日, 關節又不用整天壓著, 說不定, 腦子會因應四肢需要支持身體重量而開始自動修復一部份壞死的運動神經, 令牠回復部份感覺, 甚至可以再次動起來.

有了吊床, 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肥伴亦可以不是問題.


>>>>>>>>>>>>>>>>>>>>>>>>>>>>>>>>>>>>>>>>>>>>>>>>>>>>

貼於: Sun Jul 10, 2005 8:44 pm    主旨:

相片都email到[email protected] , 共12張.

你先看看相片, 再估計輪椅需要多長和多高.

黑狗的輪寄長約36吋(4條), 高約24吋(4條), 闊約14吋(6條).

L形金屬托約需要30個, 一字形約需要30個.

木條可買1.5X1.5吋那種.

要一塊板托底, 1CM為宜, 不需要厚, 但不宜太薄.

最好買了木條, 再那去配輪子(4個).

還要一條柔軟的地墊, 買回家後, 要在上面開5個孔, 記著, 不要真的剪5個大孔, 只需要用剪刀在適當位置用1字形剪1條4-5吋長者開口,像醫生幫人開刀那樣.

我幫 HAPPY做的吊床其實非常簡單, 我們先參考DANNY的吊床做法 ,量好HAPPY 身體、腳的長度,就去五金行買角鐵 ,請他們裁好所需的長度, 回家之後用螺絲將角鐵組合起來,不到半小時就做好了 . 角鐵非常的堅固, 也可以隨意的加裝輪子,真的很方便 . 我們現在常常就把HAPPY 放在上面,在家中推著他到處走 .


貼於: Tue Oct 25, 2005 4:48 pm    主旨: HAPPY的近況

從HAPPY受傷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他的身體有漸漸康復,現在已經會用前腳撐著身體爬來爬去了,可以自己移動去喝水吃飼料,也會讓自己趴著,而不用一直側躺著.只是他的後軀癱瘓情況並沒有改善,所以他在移動時常常會讓自己的後腳扭成可怕的姿勢,每次看到都讓我好心痛.
HAPPY每天有好幾小時都是躺在吊床上,只是我從吊床上抱他下來時,即使我已經墊了柔軟的布在他身體下面,他的蛋蛋都還是會流血,難道是因為他的身體壓迫到蛋蛋而導致的嗎?
我有放一些HAPPY的照片在網路上,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henhwei&book=9

 


貼於: Mon Oct 17, 2005 10:07 pm    主旨:   

--------------------------------------------------------------------------------
 
沈惠:

您問讓狗狗四雙服踩到地抑或懸空較好, 我已在電郵回覆了您, 現在將回覆貼到這裏, 因為相信也有一些面對相同情況的狗主有這個疑問:

依我經驗, 四隻腳最好可踩到地. 因為, 照道理看, 若牠不想站起來, 即使踩到地, 也應該不需要用力的, 對嗎? 但若懸空, 牠就沒有機會運用四肢, 腦子也無機會與四肢溝通和配合, 對復原相當不利. 牠感到不舒服, 可能因為一小時對牠來說太久, 也可能是吊床的布不舒適, 又或是四個孔太狹窄, 令牠感到不舒服吧, 這要靠您經常調校了. ^_^ 


必須盡快用藥止痛, 不能找借口, 要易地而處, 牠正在受苦. 現在時最痛的時候.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72607652

...狗的意志力很堅強...並不會因此而有"死亡"或"不會好了吧"這一些人才有的負面觀念.站起來的機會也因此比人大太多了.

初期無法自行大小便時可先買嬰幼兒紙尿布幫牠穿著.
視尾巴部位可剪洞穿出尾巴.

移動時初期要有2個人同時移動.如要移動至車上..可先在地上舖一條人用的"大浴巾"再把狗狗移到浴巾上(搬動時高度要越低越好.以免傷口疼痛或2次傷害)再移到車上或你想移動的地方去.
飲食避免硬物及骨頭...牠目前的腸胃蠕動會減慢...

準備一支肛溫計.紀錄早晚的體溫與是否有大小便及進食.
體溫由37.5-38.5為正常.低於37度就有失溫的現象須注意是否有內出血的狀況..38.5以上對癱瘓的狗而言已屬發燒.如超過39度請送醫
怕傷口有感染或白血球指數異常上升.

如狗狗不願意穿紙尿布或穿了以後堅持不要大小便的話.
那請用中大型的狗籠關著牠
不用穿紙尿布讓牠解在籠子裏再清除(底下有集尿盆)
籠子裏請為狗狗舖上白色的專用塑膠版(有通風孔)

下半身可將毛剔除.平時請保持身體乾燥.如弄溼請用吹風機吹乾.
準備厚的溼紙巾方便清理與擦拭狗狗弄髒的部位.
傷口請保持通風並定時上葯.

喝水時如無法抬頭喝水請用針筒餵食(針頭需拔除)

術後約2周可移動致有陽光處曬早上的陽光約15分鐘.
可促進血液循環及骨骼癒合.補充鈣水(人用).患犬因無法正常移動鈣粉吸收較差且易沉澱於體內.於上午服用效果較好.1公斤0.1CC.

待傷口觸摸不覺疼痛時.再幫狗狗全身按摩(避開手術部位)一天約15-30分.早晚2次佳.

你無須心急...靜觀其變並詳細紀錄.隨時可與醫師保持聯絡諮詢.
狗狗的生命力及意志力很堅強.我相信只要善加照顧觀察.定有意想不到的進展出現.
願你的狗狗也能跟我的狗狗一樣奇蹟康復.
只要能走......就算有外觀上的缺陷也值得讓我們感激.

 

 


參考資料
 
本人是獸醫科系畢業並從事犬隻訓練與繁殖比賽的工作近18年的時間.目前仍繼續在職場上服務.

>>>>>>>>>>>>>>>>>>>>>>>>>>>>>>>>>>>>>>>>>>>>>>

擷取部分文章出來

只要我們肯努力去做~去幫焦糖想辦法~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一定要堅定~焦糖此刻正在受苦啊

>>>>>>>>>>>>>>>>>>>>>>>>>>>>>>>>>>>>>>>>>>>>>>>>

因狗狗吊床照片無法直接存取(是我太笨了嗎??)請直接連結過去詳看

所以用相機翻拍(要拿出去請人幫忙製作也較方便)

>>>>>>>>>>>>>>>>>>>>>>>>>>>>>>>>>>>>>>>>>>>>>>>>>>>>

貼於: Sun Jan 22, 2006 12:06 am    主旨: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別輕言放棄你的同伴動物!園園就是證明!

  很高興這個話題讓許多人和他們的同伴動物得到幫助。之前答應過要把園園康復後的照片放上來,但是一直忙,沒時間照相。不想當食言而肥的人,現在終於拍好了照片放上網。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jfnhuang/my_photos


  當初被許多名醫建議安樂死的園園,現在從外觀上根本不太看得出受傷過。但是從後面瞧,臀部明顯歪一邊。右邊骨盆縮進去,左邊骨盆突出來。

  園園其實去年八月就已經會走路了。現在不但樓梯爬得很快,甚至快走時我都追不上(不過沒看牠跑步過)。只是大小便仍然失禁。雖然牠可以走路就已經讓一票名醫跌破眼鏡,也讓我謝天謝地謝這裡討論區的許多大好人,但是還是貪心地希望園園可以恢復正常的大小便^^

總歸一句話,千萬不要放棄你的同伴動物,只要活下去,就有機會!




  •   梵 於 2017-07-19 23:06 3F
  • 我想請問~我們家狗狗是因為愛玩
    圍牆的角(尖悅)導致脊椎斷了
    時間有點久了…不知道是否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牠
    能否分享
    感恩謝謝。
  •   梵 於 2017-07-19 23:04 2F
  • 我想請問~我們家狗狗是因為愛玩
    圍牆的角(尖悅)導致脊椎斷了
    時間有點久了…不知道是否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牠
    能否分享
    感恩謝謝。
  •   danny 於 2015-07-27 18:24 1F
  • 你好
    我家也有一只因为得了狗瘟而瘫痪的狗狗
    在你的文章里我学到了给他制造一个可让它站着的架子
    另外我想请教你
    在饮食方面我该给它吃些什么
    才能增加它重新走路的机会呢?
    每天看着曾经活泼乱跳的
    如今却只能躺在那
    我真的好想能让它再次活动起来
    请你帮帮我
    谢谢